社區健康新聞

Community Health News

社區與健康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儘量搜邏所有關於醫療和健康的社區新聞,希望可以使你更快捷地掌握社區最新動態, 好讓我們一起推動健康飲食、預防疾病傳播、注意用藥安全、及營造健康的社區。

多個場地舉行共讀半小時活動

政府今年起將4月23日訂為香港全民閱讀日。為響應今日的首個香港全民閱讀日,中央圖書館和多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場地舉行共讀半小時活動。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在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出席共讀半小時活動,鼓勵市民多閱讀,養成閱讀習慣。 楊潤雄在場與參加全港中小學校際中文閱讀競賽的學生一同閱讀競賽選書《259敦煌計畫》。書中有敦煌壁畫和絲綢之路的生動介紹,他鼓勵參賽同學進一步探索和欣賞中華文化的價值觀和態度。 除了中央圖書館,康文署今日在北角油街實現藝術空間、九龍公園拱廊、指定圖書館等多個轄下場地設置「共讀點」,放置不同類型書籍,讓市民參與共讀活動。 市民在指定公共圖書館的「共讀點」參與共讀半小時活動,更可獲紀念品一份。 教育局今日也舉辦中小學聯校共讀半小時活動,逾220間中小學參與。現正於沙田新城市廣場舉行的「2024香港閱讀+」嘉年華會場也邀請市民共讀半小時。 此外,今日起,公共圖書館讀者的外借圖書館資料上限由八項增至十項。 其他推廣閱讀活動可瀏覽香港悅讀周專題網頁。

加載原文網頁

全政府動員級別第二次演練完成

公務員事務局舉行全政府動員級別第二次演練,代號「達陣II」,測試在動員機制啟動時,政策局和部門短時間內動員輪值人員、提供運輸物流支援的能力。 是次演練歷時約四小時,模擬超強颱風襲港,環流帶來的暴雨或令部分低窪地區嚴重水浸,政府要迅速動員跨部門人手,組成應急隊伍提供支援。所有政策局和部門先收到公務員事務局通知,約一萬名指定人員隨即進入戒備狀態。 其中,46個政策局和部門需盡快派出共約700人於指定時間前往指定地點。約260人前往粉嶺祥華社區會堂集合,其餘人員則需前往所屬政策局或部門的指定地點集合並聽取簡報。政府物流服務署也參與演練,安排車輛和指定物資到粉嶺祥華社區會堂。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到祥華社區會堂視察演練情況。 陳國基表示,優化動員機制是本屆政府提高治理水平、完善體系建設、增強政府應變能力的重要舉措,以確保重大事故發生時,政府能更有組織性、系統性和更有效率地動員人手,達到早部署、早介入的目標。 他囑咐同事做好應對重大或突發事故的部署,全力配合動員機制,本着以民為先、急民所急的精神,在面對不同挑戰時團結一致,克盡所能服務市民。 楊何蓓茵表示,「達陣II」讓各參與政策局和部門進一步熟習啟動動員機制的流程和安排,公務員事務局會繼續適時進行演練,鞏固提升政府人員的機動性和應變能力,建設靈活高效的組織文化。 她又說,政府會強化動員機制下各參與政策局和部門的執行力,並提醒輪值指定人員必須保持警覺,當有重大事故時迅速組成應急隊伍,果斷應對。

加載原文網頁

孫玉菡出席童行有你交流活動

兒童事務委員會今日下午舉行「正向家長.擁抱孩子」持份者交流活動,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兼委員會副主席孫玉菡到場聆聽兒童和家長對提升身心健康的意見,並參與互動遊戲。 是次交流是委員會「童行有你」主題下的活動,節目包括觀賞親子電影、家長分享育兒心得、分組遊戲和親子互動環節,旨在鼓勵家長正向育兒,締造關愛和有利兒童成長的環境,從而促進兒童精神健康。約120名家長和小學生參與。 分組遊戲和家長分享環節由委員會非官方委員協助主持,鼓勵兒童勇於表達個人情感需要、認識和接納情緒,並就如何建立兒童正向思維和正視兒童心理健康為家長提供建議。

加載原文網頁

香港沙特簽署法律合作諒解備忘錄

香港律政司與沙特阿拉伯王國司法部今日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加強兩地在有關爭議避免及解決事宜上的合作。 簽署儀式在香港法律樞紐舉行,由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司法大臣Waleed Mohammed Alsmani共同簽署。 合作諒解備忘錄提供框架,加強香港與沙特阿拉伯在有關爭議避免及解決事宜上的交流、溝通和合作,並推動兩地相關服務的發展。兩地根據備忘錄提升合作後,可為雙方帶來利益。 這是香港首次與中東地區簽署類似備忘錄,也是繼香港與日本、韓國、泰國和文萊所簽署的第五份備忘錄,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並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交流。 律政司會繼續與其他司法管轄區、國際組織磋商和簽訂合作或夥伴安排,並計劃下月出訪中東,包括沙特阿拉伯,與當地法律界和商界代表會面,推廣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 林定國表示,律政司正推動成立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為香港與沙特阿拉伯在備忘錄下的合作交流提供多一個平台。

加載原文網頁

選民登記6月2日截止

2024年選民登記運動今日展開,選舉事務處呼籲尚未登記為選民的合資格人士或團體在6月2日或之前遞交申請,以供納入9月發表的正式選民/投票人登記冊。 持有身分證明文件、年滿18歲、通常在香港居住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均有資格登記為地方選區選民。 合資格人士可通過「智方便+」提交地方選區選民新登記,以及更新選民登記資料申請。新登記成為地方選區選民或已登記選民更新住址,須同時遞交住址證明。房屋署或房屋協會轄下公共租住房屋的登記住客則無須提交。 已登記者無須重新登記,但如登記資料有變,應在6月2日或之前通知選舉事務處。 查閱登記狀況和資料可經「智方便」或到選民登記網站,或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 選民登記和更改登記資料的表格可於選舉事務處、各區民政事務處和公共屋邨辦事處索取,或於選民登記網站下載。填妥表格可郵寄到九龍灣展貿徑1號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13樓選舉事務處、傳真至2891 1180或以電郵提交。 市民也可在選舉事務處電子表格上載平台遞交申請。

加載原文網頁

生長圖表更新 7月起陸續轉用

醫務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撥款資助進行的香港生長研究顯示,近年本港兒童和青少年身高有明顯增長趨勢。衞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和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將分別於7月和9月開始使用更新的生長圖表,以更好監察兒童生長。 衞生署家庭及學生健康處社會醫學顧問醫生鍾偉雄今日在記者會表示,根據香港生長研究,現今兒童和青少年身高較以往有明顯的長期增長趨勢。 研究結果也顯示,本地0至5歲兒童的生長數據跟世界衞生組織2006年所定標準吻合,惟香港兒童由出生至兩個月大的體重稍輕、3至5歲香港兒童則稍矮。 鍾偉雄指,現時使用、於1993年制定的生長圖表未必適用於當代兒童和青少年的生長監察和評估。當局認為香港需要制定一套新的生長圖表,即香港2020生長圖表,以監察兒童生長。 此外,由於兒童身體的脂肪分布會隨年齡改變,研究同時建議更新超重及肥胖的評估及定義。 香港2020生長圖表包括體重圖表、身長/身高圖表、體重指數圖表,以及頭圍圖表。值得注意的是,18歲青少年男女的身高中位數有約兩厘米增長。 圖表適用於0至18歲的香港兒童和青少年,而世衞2006年的標準同樣適用於0至5歲香港兒童,特別是同一年齡群組的非華裔兒童。鍾偉雄表示,在臨床資訊系統同時存放新生長圖表和世衞2006年標準,能更方便前線醫護人員選擇適合的標準為兒童進行評估。 實施時間方面,衞生署母嬰健康院和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將先後於7月和9月起採用香港2020生長圖表,分別用以評估0至5歲兒童,以及6至18歲兒童和青少年的生長狀況。母嬰健康院也會按需要使用世衞2006年的標準以評估0至5歲兒童,尤其是非華裔兒童的生長。 醫院管理局則會於9月開始在轄下醫院分階段採用新圖表,期望年底前全面推行。 衞生署會向醫護專業機構及持份者發信,介紹研究及新圖表等資訊。醫健通也將加入新圖表的使用及查閱功能。 生長圖表為個別兒童臨床評估的重要參考工具,也有助監察整體兒童群組的生長趨勢,以及適時調整促進兒童健康的公共衞生措施和策略。 香港生長研究由衞生署與中文大學兒科學系、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共同進行。

加載原文網頁

衞生署於二零二四年下半年採用新生長圖表(附圖)

加載原文網頁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嚴重個案

加載原文網頁

衞生署呼籲市民提防偽冒電話及電郵

加載原文網頁

退伍軍人病個案最新情況

加載原文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