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系列3:藥物的謎思?

不少ADHD小朋友的家長都會跌入「應否服藥」的謎思,雖然明知藥物有效,但因為孩子年紀尚輕,擔心長時間服藥會產生依賴性或有副作用,故始終對藥物較為抗拒。尤其是停課期間有不少求助個案,家長因為自行為ADHD子女停藥而令病情更反覆。其實ADHD小朋友面對的困難不只單純在學習之上,亦包括日常生活及自理能力方面,加上停課期間「困獸鬥」令小朋友的挑戰更大,貿然停藥有機會令情緒更加失控。

 

其實現時ADHD的處方藥物可分為刺激中樞神經及非刺激中樞神經兩大類,兩者都幫助平衡腦部傳遞物質水平,令它恢復過濾外來干擾的功能,有助改善ADHD患者專注力不足、過動及衝動等行為。前者的好處是起效快,服用後15至30分鐘即可見效,而且藥物會透過尿液排出體外,不會產生殘留或依賴性問題。這兩類藥物歷史悠久,藥效及安全性已有大量臨床實證,而且副作用大多屬輕微及短暫,包括腸胃不適、頭痛、心跳加速或睡眠問題等,一般都可以透過調整劑量或改變生活習慣來改善。

 

不過,家長要明白ADHD不像傷風、感冒是受病毒或細菌感染而起,故藥物只能控制病情而非根治。至於擔心要「食一世」的問題,其實ADHD患者於成長過程會學習不同技能,長大後亦會因應興趣及能力應付工作及生活,當日常生活上的功能性沒有缺損時,就未必需要再以藥物去控制病情。

 

除了處方藥物,不少家長也會讓ADHD的小朋友服用補助品。這些補助品不含藥性,除非對該天然成份敏感,否則有副作用的機會相對較低,但因為欠缺數據支持,故效用亦有待考證。至於醫療保健食品則屬於需要處方的產品,同樣不含藥物成份,但一般要有臨床研究及數據支持。近年有研究就發現ADHD與體內的 Omega-3 水平偏低有關,故吸收Omega-3對ADHD的小朋友亦有一定幫助。不過Omega-3大多來自深海魚,選擇時要了解其來源及產地,避免選擇有重金屬污染的成份。另外,服用這類脂肪酸的吸收度亦是關鍵,因為人的大腦很「聰明」,擁有一套自我保護基制,以阻隔不明的外來物質進入腦部。一般魚油丸雖然也含Omega-3,但其單一結構未必能順利進入腦部被吸收,不過當Omega -3脂肪酸與Phosphatidylserine(PS)結合後,這種獨特脂質組合配方的結構就可以通過血腦屏障,進入腦部並提供缺乏的物質,吸收率及使用率比一般Omega-3深海魚油高,以非藥物方式幫助小朋友改善專注力不足、過動或衝動等典型症狀,應付學習需要。

杜蘊瑜

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及專科醫生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分享至 Google+ 經電郵分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