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新聞

Community Health News

社區與健康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儘量搜邏所有關於醫療和健康的社區新聞,希望可以使你更快捷地掌握社區最新動態, 好讓我們一起推動健康飲食、預防疾病傳播、注意用藥安全、及營造健康的社區。

添馬公園草地展區首星期預約額滿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表示,大型戶外藝術計劃「藝術@維港2024」「teamLab:光漣」首星期預約參觀添馬公園草地展覽區域的指定時段已全數額滿。未能登記的市民可由下周一起每日下午1時通過Klook系統預約即日預留名額。 添馬公園草地部分的指定參觀時段今日中午12時起通過Klook系統預約。康文署指,首星期,即本月25日至31日的登記名額反應熱烈,所有時段均已額滿。 展覽第二個星期即下月1日至7日的名額,將於下星期一中午12時開始接受登記。 未能登記的市民可參觀部分「teamLab:光漣」無須預先登記的展品,或「藝術@維港2024」在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的「藝術有理」展區。 康文署提醒市民,添馬公園草地部分展覽區域只供持有有效門票二維碼人士進入。為讓更多市民可入場參觀和確保入場人士有良好參觀體驗,建議參觀時間約為30至45分鐘,大會將按需要每晚在部分區域實施清場安排,疏導人流。

加載原文網頁

國產破冰船下月訪港 展覽今開幕

中國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下月訪港,科學館今日至6月26日舉行極地科研與氣候變化專題展覽,展示該船的任務和科研成果,免費入場。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在展覽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中國極地研究中心一直進行極地科學考察和研究,在冰川變化、氣候記錄、海洋生態系統,以至氣象觀測領域,中國都擔當重要角色。 他又指,「雪龍2」號是國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擁有多項關鍵技術和創新成果,也是全球第一艘採用雙向破冰技術的極地科考破冰船,拓展國家在極地考察領域的能力。 是次展覽以「雪龍2」號為設計藍本,讓參觀者仿如置身船艙,了解中國在極地科研的進程。展場也設大型屏幕,播放在極地破冰的影片,為參觀者帶來沉浸式體驗。亮點展品包括「雪龍2」號的1:100模型和在極地收集的生物標本。 除介紹中國各個極地科學考察站的特色和研究主題,展覽也提供南北兩極的地理、生物和氣候變化資訊,既加深市民對極地科研認識,也鼓勵大眾反思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減少碳足印,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 「雪龍2」號及其科研團隊下月初完成南極考察任務後,會以香港作為回航返國的首個航站,並停靠尖沙咀海運碼頭。該船船員和科研人員下月10日出席在科學館舉行的交流活動,與香港學生分享在極地科研考察的心得和經驗。 謝展寰表示,「雪龍2」號訪港可讓市民了解國家在極地研究的科研技術,並可親身登船體驗科研人員在船上的生活。

加載原文網頁

1868微信求助熱線推出

入境事務處宣布,在其微信官方帳號內增設1868微信求助熱線,並在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內增設1868聊天機械人,讓身在香港境外遇事的香港居民向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求助。 入境處提醒市民,1868微信求助熱線和1868聊天機械人旨在協助身處境外且需要援助的香港居民,不適用於一般查詢。如有其他查詢,可致電2824 6111或發電郵至enquiry@immd.gov.hk。

加載原文網頁

護養有方 樹木健康

綠色空間是打造宜居城市的重要一環,護養樹木得宜,則可令綠化環境得以持續,讓市民生活過得舒適。 由公園、遊樂場,以至路旁,全港約55萬棵樹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 美化城市  舒適宜居 繁華鬧市之中,不少樹木生長於市區或道路兩旁,這些地方並不能為樹木提供最理想的生長環境。促進樹木健康生長,是康文署其中一項重要工作。 康文署康樂事務經理(樹藝)林子健說:「我們冀讓市民享受到城市綠化所帶來的好處。」 「即使樹木位於市區或道路兩旁,我們也希望充分展現其原有特性,例如開花、展現不同葉色、發揮遮蔭功效等。」 康文署日常的護養樹木工作,除了澆水、修剪,更包括防治病蟲害,為此,部門會定期對樹木進行風險評估,並會應用科技,使相關工作更有效率。 應用科技  監察樹木 人員透過目視檢查樹幹,當發現或懷疑樹木有腐爛或其他結構問題,則可使用聲納探測儀,檢查樹木內部狀況。 康文署高級訓練助理(園藝課程)廖國興表示,使用聲納探測儀時,人員會先把多個感應器安裝在樹幹上,然後利用已連接電腦的金屬鎚逐一輕力敲打,結果會以不同顏色,透過二維或三維圖像顯示,木質組織狀況一目了然。 制訂措施  促進效率 聲納探測儀的好處之一,是對樹木造成的傷害較小。此外,康文署也會利用微鑽阻力測試儀、小型無人機等科技,協助監察樹木狀況。 廖國興補充,透過應用新科技,除可增加工作效率,也可為風險評估提供更多客觀數據,讓樹木護養部門透過數據分析,適時制訂相應風險緩減措施,在樹木風險與保育之間取得平衡。 康文署積極護養樹木。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讓市民生活環境更舒適宜居,正是部門相關工作的根本目標。

加載原文網頁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兩宗麻疹個案

加載原文網頁

暢遊雕塑展 細看金庸筆下人物

今年是筆名金庸的作家查良鏞百年誕辰紀念,文化博物館明日至10月7日舉辦「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展出由雕塑家任哲以金庸筆下其中五部武俠小說人物為題創作的雕塑和金庸小說手稿,免費入場。 展覽展出22尊栩栩如生的雕塑,讓觀眾一睹《射鵰英雄傳》的郭靖執弓扣絃、黃蓉側身輕騎汗血馬,《神鵰俠侶》的楊過獨臂抱劍、小龍女輕卧繩上,以及《天龍八部》的蕭峯、虛竹和段譽等。 觀眾也可透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得主、藝術家黃宏達和其團隊所創作的多媒體體驗,深入金庸的武俠世界。 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林國輝表示,觀眾觀賞展覽時,會見到很多小說情節和人物,如令狐冲、任盈盈、張無忌等。 展覽獲查良鏞家人和明河社全力支持,是全球首個獲正式授權的金庸經典武俠人物雕塑藝術展。查良鏞家人並捐出金庸半身像予文化博物館作永久收藏,公眾可到館內常設展廳金庸館欣賞。 此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也舉辦多項活動,紀念這位武俠小說泰斗。另一個展出任哲作品的展覽,「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江湖盛滙」由今日至7月2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展出十個金庸武俠人物雕塑。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在「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開幕典禮上致辭時指,查良鏞創造的武俠世界蘊含深入人心的俠義精神,並在《神鵰俠侶》中曾經寫到「為國為民,俠之大者」。 李家超表示,知道主辦方將這次紀念活動以「俠之大者」命名,正是希望廣大觀眾,特別是年輕人透過一系列精心策劃的雕塑展覽和文藝活動,感受俠義精神,領略中華文化,厚植家國情懷,錘煉過硬本領,積極投身貢獻國家和社會。 他又指,香港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更是推廣優秀中華文化走出去的理想平台。政府積極推動盛事經濟,今年首次推出香港專屬的藝術3月,藉精心安排的文化藝術活動,讓市民和旅客感受香港獨有的藝術魅力。

加載原文網頁

政府就預防輸入蝨患舉行會議

因應近日關於海外地區出現木蝨的報道,環境及生態局今日就外防輸入蝨患與機場管理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酒店業界及旅遊事務署和有關部門舉行會議,檢視最新情況並連同業界繼續實行預防蝨患輸入的措施。 環境局副局長黃淑嫻聽取與會者關於機場、機場快線、郵輪碼頭和酒店採取的防控蝨患輸入的措施,食物環境衞生署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科代表就預防木蝨輸入分享技術意見。 黃淑嫻表示,政府感謝業界持續採取措施,齊心守住第一道防線,維持高水平的環境衞生狀況。當局會連同業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與前線機構及業界密切溝通,食環署會與防治蟲鼠業人士聯繫,提供技術支援,並協調各界預防蝨患輸入香港。 該局指,政府會加強宣傳教育,向業界發放資訊及小冊子,以期從源頭防止木蝨經返港人士和旅客傳入本港。當局又提醒市民外遊時應徹底檢查酒店房間,注意木蝨有否依附行李及隨身物品,回家後要給行李和衣服消毒。

加載原文網頁

新一輪內地專題實習計劃推出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今日宣布推出新一輪內地專題實習計劃。實習項目6月至8月展開,為期三至六星期,為香港青年提供到內地官方文化、自然保育和科研單位接受專題實習的機會。 新一輪計劃包括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單位合辦的六個實習項目,即港澳青年故宮實習計劃、大熊貓國家公園卧龍片區青年實習計劃、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敦煌青年實習計劃、山東青島海洋科學青年實習計劃和武夷山生物多樣性保育青年實習計劃。 有關專題實習機會合共超過110個,參加者可透過實習工作深入了解和參與國家文化、自然保育和科研單位的工作,並在專家指導下接受培訓和進行項目研究,從中獲得獨特的工作經驗。 申請人須為本地全日制專上學生,包括副學位、學士學位和研究院課程,並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

加載原文網頁

殘特奧會徵集活動展開

全國第12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九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和音樂作品徵集今日展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期望市民積極參與和支持。 由粵港澳三地聯合承辦的殘特奧會2025年舉行,賽事廣東賽區執行委員會今日發布徵集公告,有興趣參與的人士和團體可根據公告所載指引,將應徵作品與相關文件的紙質版郵寄至指定收件地址,並同步在殘特奧會網站提交電子版。 主題口號、會徽的作品提交期限分別為下月30日和5月15日,吉祥物的作品最遲須於5月31日遞交,音樂作品截止日期則為9月30日。 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包含國際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的運動項目,是全國性綜合項目運動會;而全國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則鼓勵智障人士參與體育比賽。

加載原文網頁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兒童感染乙型流感嚴重個案

加載原文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