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腫瘤真的那麼可怕?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開腦手術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當聽到某某要被醫生「開腦」時,大家多會聯想到一定在某人的腦內有「東西」需要被切除---- 腫瘤。更可能會擔心在手術後是否會神志錯亂、說話不清和手腳無力等。真實,腦腫瘤並不一定全是「惡性」,而現今腦科手術已相當先進,也十分安全。

到底腦腫瘤要怎樣分類呢?要詳細說明實有太學術性了。請容許我暫時不就腫瘤的種類詳談,往後定必交代。簡單來說,才大致分為「良性」和「惡性」兩類。兩者分別在於其生長速度、在腦內有否滲透性和復發率等因素。不過,我們的頭骨是一個堅硬且不能擴張的結構,腦內有腫瘤的話,無論其生長快慢如何,只要腫瘤長到某個體積,定會產生病徵!

腦腫瘤所引致的病徵主要由兩種病理機制產生,1.腫瘤對腦部整體構成壓力而腦壓上升,2. 腫瘤破壞或壓迫著局部腦組織而產生相應的病徵。病人會因腦壓上升而引致頭痛、頭暈、嘔吐、抽筋、視力迷糊等普遍病徵。而當中頭痛的形式和一般頭痛不同﹔病人多數會在大清早上感覺頭痛最為利害,其程度也很嚴重,一般止痛藥效果不大,如果遇到咳嗽或打噴嚏時、頭痛會立時加劇。此種頭痛會在程度上不斷加增,要盡早求醫為妙!

另外,腫瘤對局部腦組織而產生的影響可引致手腳無力、痲痺、視力和聽力急劇變差、說話不清、內分泌失調、性情大變、部分性癲癇等不同病徵。以上所描述的病徵聽起來似乎非常明顯,但有時病者在初期時往往不以為然,以為普通感冒病痛而已,隨便吃點藥,及後病程漸漸惡化便「麻煩」了。

在診斷上,腦科醫生會為病人作問診和臨床檢查,然後會為病人安排掃描,以確定是否有「腦腫瘤」。在醫學科技發達的今天,我建議在選擇掃描方法上,應該選「磁力共脤掃描」為首要檢查。「磁力共脤掃描」有多個優點﹔簡單來說,磁力共脤並不汲及幅射,非常安全。它的解像度和分析度非常高,能有效「捕捉」細少至1mm左右的病變。另外,磁力共脤的影像會提供多個角度和有不同種類的圖片,讓醫生能更準確地知道腫瘤的位置和大概性質。

病人在進行掃描時會進入一間設有強大磁場的房間,躺在床上,頭部位置會在掃描儀器內,而電腦會就病人腦部不同組織對磁場的不同化應而「畫出」圖片,讓醫生能清楚地檢查病人腦部結構。因腦腫瘤是不正常「物質」,會在掃描影像上「無所遁形」地展示出來。

腦外科醫生在為病人確診腦腫瘤後,會建議治療方案。有今天,醫生的「板斧」可算不少。它括腦科手術、放射外科手術、電療、化療等。而現今的腦科手術因多種技術如電腦導航儀器、術中監察術、微創手術技術等輔助下,手術的風險大大地減低。從前令人「聞之色變」的術後「後遺症」如面癱、行動不便、手腳痲痺等已甚少發生。所以,今天確診患有腦腫瘤並不一定是惡耗,也不是那麼可怕。

真實關於腦腫瘤還有不少資料會跟大家分享,我會在往後慢慢交代。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分享至 Google+ 經電郵分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