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系列1:疫境「困獸鬥」 親子負面情緒大爆發?

疫情下不少人的生活模式也有所改變:雙職家長從辦公室移師到家中工作、小朋友亦由面授課堂變成網上學習,原以為Work From Home(WFH)可以有更多時間照顧孩子?但對於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小朋友而言,網上學習較為單向及沉悶,上課期間容易有「坐唔定」或「遊魂」情況,家長要兼顧子女的學與教,「困獸鬥」難免令磨擦增加,親子關係進入「冰河時期」。

 

早前我就接觸過一個個案,小朋友於K3時斷斷續續停課,到9月開學直接升讀小一,既要面對新的老師、同學,又要適應網上學習及眾多新科目,集中力自然較低,情緒亦明顯較為波動。而疫情期間媽媽如常上班,照顧工作則落在WFH的爸爸身上,一時間既要兼顧事業、又要協助孩子上課及照顧起居飲食,最後壓力爆煲主動求助的竟然是爸爸!

 

其實疫情期間這類個案屢見不鮮,作為專科醫生,除了要為ADHD小朋友提供治療,向父母灌輸正確態度也是關鍵。家長可以設身處地想一想,在家工作的效率是否也比坐在辦公室為低?既然成年人也會心散,更加要理解ADHD小朋友的困難,加上停課打亂了日常生活節奏,網課又缺乏互動,精力無法宣洩,情緒難免會較受抑壓。

 

要減少停課期間的磨擦,家長需要學習放慢腳步,明白不是所有事情也在掌握之中。建議教導ADHD小朋友時可以將事情分好優次,對孩子應抱合理的期望,循序漸進壓力自然會減少。另外,與其只著眼學業成績或分數,不如於停課期間製造「另類學習」機會,安排一些趣味的課外活動,例如親子烹飪、製作簡單的三文治或曲奇等,一來可以解決ADHD小朋友精力過盛問題,二來又可以訓練他們的自理能力及自信,對日後提升學習動機也有幫助。

 

面對停課期間的「困獸鬥」,既是挑戰,也是一個了解孩子的好機會。我經常提醒家長, ADHD是一種綜合腦部疾病,要明白小朋友不是頑皮、懶惰或故意對抗,而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雖然醫學界對 ADHD成因未有定案,但普遍相信與腦部分泌不平衡、身體缺乏良好脂質有關。近年亦有研究發現,適量攝取Omega 3脂肪酸對ADHD有一定幫助,但醫療用的份量與日常建議的攝取量不同,而且ADHD亦有機會是因為脂肪代謝紊亂、遺傳及腦部吸收不良有關,故攝入後如何將脂質傳送到腦部、確保吸收亦屬關鍵。像Omega -3及Phosphatidylserine (PS)這類獨特脂質結構組合就能更有效將養份輸送到腦部,其利用率明顯較單一的深海魚油更高,有助應付ADHD小朋友的學習需要,減少集中力不足、活動量過度及衝動等典型症狀。

 

其實疫情對每個人的生活也有影響,最重要是學會平常心、注重身心健康,疫情過後就可以繼續邁步前行。 

 

杜蘊瑜醫生

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及專科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分享至 Google+ 經電郵分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