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服務問與答

臨床心理學家的專業是什麼?

  • 跟據心理學的理論,科學研究和臨床判斷,協助受心理、思想、壓力困擾的人士,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挑戰,追求更快樂、豐盛的人生。
  • 透過心理分析,對個人性格特質、潛意識、夢境作深入的了解
  • 對認知功能,包括智力 (Intelligent Quotient = IQ),記憶力進行評估及撰寫專業報告。設計治療方案,協助當事人,例如智力偏低兒童、中風病人等,改善能力表現和生活質素。
  • 為有學習困難、學習障礙、語言障礙、情緒困擾、行為問題的小朋友進行評估,設計治療及改善方案。
  • 協助涉及法律訴訟的人士進行專業的心理狀態評估及撰寫報告。
  • 從事心理學及科學研究,提供及更新心理健康的知識。

臨床心理學家與精神科醫生有什麼不同?

雖然兩者都為精神及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治療,但在專業範疇及採用的治療方法上,有很大的分別。

臨床心理學家主要專注個人的思想行為的模式,透過心理治療,修正思維方法,學習情緒及壓力處理,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上的各種挑戰。精神科醫生專注於病理,主要透過藥物治療,平衡腦部的神經傳遞物質以調節情緒,改善睡眠等等。

什麼是「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是以心理學為基礎的治療方法。心理治療 (psychotherapy) 是源自古希臘的文字,Psyche 代表精神,呼吸及靈魂, Therapia 則代表醫治的意思。自十八世紀心理治療於西方及東歐興起以來,不同的心理治療方法亦一一發展。

現時流行及具有科學研究實證的心理治療包括:

認知行為治療 (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

接納與許諾治療 (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正念覺察減壓療法 (Mindfulness Based Stress Reduction)、等等。

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心理學家會與當事人解構情緒困擾的原由,一起釐清對治療目標與期望,制定治療計劃,並在過程中作定期檢討進展,以肯定治療的成效。

「心理治療」一般會持續多久?

一般心理治療的療程介乎八節至二十節之間。然而療程的長短往往因人而異,沒有一定準則。治療的進度亦會受不同因素所影響,例如問題的嚴重性及複雜 性、當時人精神及情緒狀態、其生活環境、抗逆能力、以致成長背景而有所不同。

「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那一樣比較適合我?

選擇「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不能一概而論。精神、心理、情緒困擾的形成及持續不癒,其成因多不會是單一的。大多與思想模式、行為習慣、環境因素、及腦部的神經傳遞物質失調有關。因此,應首先為自己的情況詢問專業意見,再決定合適的治療方法。

看臨床心理學家是否代表我有精神病?

在這個壓力當前的社會,情緒壓力的困擾相當普遍,也有很多人曾經接受過心理學家的幫助。就像感冒要看醫生一樣,當你情緒受到困擾,看心理學家是一個很正確的選擇。

撰文:吳桂生博士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分享至 Google+ 經電郵分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