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偏頭痛」揮之不去時,怎算好?

相信每一個人都經歷過頭痛的滋味,無論是輕微或嚴重,都叫人不好受。雖然往往簡單的一粒止痛片可以「搞掂」,但有時欲需要「打針」才可止痛。話雖如此,一般的頭痛是隅發性的;不會對生活構成多大影響。但有一種獨特的頭部痛症-「偏頭痛」,欲是不可同日而語!

「偏頭痛」顧名思義是當頭痛發作時會「偏向」頭的左或右面位置。患者主要是年青的成人,以女性居多。據美國研究指出,偏頭痛患者數目大約佔人口的百份之十到十二,而嚴重過案大約有百份之二左右。「偏頭痛」可簡單分為「典型性」或「普遍性」兩類。「典型性偏頭痛」指患者都頭痛發作前會有「預兆」,例如會有眼花、眼見閃爍、頭暈、反胃等先兆病徵。這些預兆感覺會維持十多分鐘,接著病人頭痛便會發作,而頭痛時段有長有短,從數小時到數天不等。而「普遍性偏頭痛」則沒有先兆病徵,其他則與前者相同。另外,頭痛發作時病人會有怕光、怕嘈吵、嘔吐等典型病徵,嚴重個案有可能會短暫性半身麻痺或無力,真是「唔係講笑」!

對於偏頭痛患者來說,有一些情況或食物往往與頭痛發作有關係,亦即是所謂觸發因素。一些食物如芝士、巧克力、咖啡、味精和紅酒等;一些情況如工作壓力大、缺乏睡眠或女性經期前等,均會觸發偏頭痛。大多數患者其實心裡有數,會主動迴避以上的觸發因素。

當然,世事往往並非如斯簡單;每每病人在發作時除了休息外,還需要藥物止痛。對付偏頭痛的藥物大致可分為兩類。第一種是急性止痛用的;當中有一般止痛藥、消炎止痛藥和神經止痛藥等。另外還有專門針對偏頭痛的特效藥如「英明格」( Im igran ® ) 和麥角胺類藥物 ( Ergotam ine )等,均對於治療中、重度偏頭痛與噁心、怕光等症狀有顯著效果。此種特效藥最好在頭痛預兆發生,或頭痛的初期快快服用,才可發揮最佳效用。第二種藥是用於預防發作用的;預防治療藥物通常需要每天服用,以減少頭痛發作的頻率、減輕頭痛程度。此類大致有四種:乙型阻斷劑( B eta-blocker )、抗抽筋藥 (Anti-Convulsant )、抗抑鬱藥 (A nti-depressant )和鈣離子阻斷劑 (Calcium blocker ) 等。

以上雖然提及多種藥物,但仍有少數病人的偏頭痛還是「揮之不去」,此乃為慢性偏頭痛。患者病徵無異,只是發作頻率較多和嚴重,過別病人有可能平均每個月有多於十五天的頭痛日子,服了特效藥亦無顯著效果,真是苦不堪言。

針對慢性偏頭痛的病人,腦科醫生往往要從多方面入手;包括調節藥物份量、建議病人在生活方式上作調整、心理治療等。近年在醫學研究上有另一種治療慢性偏頭痛的新方案-注射肉毒桿菌毒素 ( B otox ® )。此藥即是普遍用於美容的Botox,其實此藥物有多方面的醫學應用。對於偏頭痛,醫生會在病者頭皮、面額、頸部多處在皮下注射少量肉毒桿菌毒素。其主要療效為減少發作的次數和程度。據一頁在2010年所作的大型研究 ( PR EEM PT study )指出,有七成患有慢性偏頭痛的病人,在注射後可減少一半以上的頭痛發作次數,結果令人鼓舞。當然,注射Botox 仍然只是「治標」的方法,但是對於這個「不能根治」毛病,能盡量減少痛楚已是「不可多得」了!

撰文:神經外科 熊偉民醫生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分享至 Google+ 經電郵分享
上一篇 下一篇